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服务外包作为一个经济学概念出现于1980年代。虽然普通民众不一定明白这个概念的涵义并经常将我们学院误解为从事“外包装”人才培养的高职院校,但它作为一种经济活动模式已经渗透到当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一切领域,所有的当代人都或多或少被“服务外包”。譬如,您打开电脑时所看到的软件漏洞“警告”或“补丁”帮助,或者你的汽车理赔,或者你订购的某种农产品,或者你收到的广告插页等等都一定是某个或某些服务外包企业在提供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服务外包已不再仅仅是国外大型企业所钟爱的经济模式,而且成为国内许多企业所借鉴并逐步推广的运作方式,使得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服务外包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决定筹建我们这所专门从事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高等职业院校显示出园区领导者所独有的敏锐洞察力和高瞻远瞩的视野。

作为服务外包时代的产物,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是弄潮儿和革新者。在专业设置方面,她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在高职院校中率先开设了“生物信息技术及应用”、“采购供应管理”等专业,而传统的专业在这里也得到了全新的改造,根据市场需求增加或删减了课程,使得学院所培养的人才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真正实现了“零公里”就业的目标。学院2011、2012届毕业生100%签约就业,2013年就业率为96.7%,2014年就业率为99.36%,2015年就业率为99.02%(截止到7月10日),其中70%以上被在苏的服务外包企业所录用便是对学院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最有说服力的肯定。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服务外包专业高职院校,她虽然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但是经过全体外包人的共同努力,大胆革新,已经创立了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她独创了“教学办公室”人才培养模式:定岗化教育,构建了“2+3”课程体系;流程化学习,形成了“教学做”合一的学习模式;情境化实践,建设了教学“办公室”项目实训平台;多元化考核,实施了综合性的学业评价体系,激发了学生巨大的潜能,并取得了骄人的教学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7月,学院学生参加国内各项赛事,先后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6项,获得包括3项省级特等奖,86项省级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大奖达520余项,且多项获奖都是在和本科院校同台竞技的舞台上斩获的优异成绩。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设置的专业是时尚的。我们的毕业生所工作环境一定包含以下元素:高级写字楼、电脑、外语和正装,且有良好的升职通道。但是,服务外包工作又对于员工的诚信和忠诚有着很高的要求,因为服务外包工作虽然未必会涉及大型企业的核心秘密,但也包含有许多与商业机密甚至个人隐私相关的内容。换言之,服务外包类工作虽然是高科技文明的产物,但是对于员工的道德修养也有着很高的要求。学院的校训 “尚同于学、尚礼于人”所倡导的文化理念恰巧契合了服务外包专业人才的素质要求。“尚同”的概念源自中国科技文明的鼻祖墨子,其大体意思是“尊崇”,“学”指的是“学说”或“科学”,因此“尚同于学”可以解释为崇尚科学。“尚礼于人”源自儒家学说,是“崇尚诚信”、“克己复礼”的意思。服务外包的学子们如果能够秉承校训的理念全面发展,就一定能够在高科技文明高度发展的新时代越走越远,取得辉煌的成绩。

各位同学,欢迎你选择了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也许别人会因为这所院校没有悠久的历史而怀疑你的选择,也许你自己也会因此而沮丧;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正因为我们年轻,所以我们活力四射,我们敢于创新,我们必须创新;未来一定属于潜力巨大的年轻人而不是固步自封的迟暮者。更为重要的是,来到外包学院你就是故事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在过去的几年中你的学兄学姐们已经创造辉煌的成绩,譬如学院的学生社团龙舟队率先在全国竞赛中为学院取得荣誉,学院的校史里已经浓墨重彩地记下队员们的贡献,并把龙舟精神确立为激励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我相信,你也必将以某种方式为学院创造历史,成为各色各样故事或历史的主人。

让我们共同努力!

严世清

2015年7月10日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