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我校开展“苏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人:吴奕晨    资讯来源: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3 17:23    点击数量:

为更好地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活”起来,12月12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数字艺术学院,通过线上课程,开展“苏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苏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姚惠芬作为主讲。数字艺术学院院长章虹及9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蔡炳育主持,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钱梦缘致辞。姚惠芬首先从虎丘塔出土的最早苏绣实物、传承谱系、苏绣的针法、刺绣的流程着手,通过视频、图文、案例,解读了苏绣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随后,她以苏绣代表名作和自己的作品为例,向师生们介绍了苏绣的乱针绣、简针绣等技法,并通过图片的方式展示了骨洞针、打籽针、散套针等苏绣针法,给师生们全面的剖析了苏绣精细雅洁的艺术特性。姚惠芬提出,刺绣行业不仅需要人来传承,也需要人来创新,需要用新的针法,唤醒刺绣古老的生命,让它们再一次活过来。

姚惠芬是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一代“针神”沈寿的第四代传人。自2015年以来,姚惠芬在授课、科研等方面和数字艺术学院开展深度合作,2017年获评江苏省第五批产业教授,2022年获优秀产业教授称号,也是我校首位获此殊荣的产业教授。

学生们在欣赏姚惠芬的《蒙娜丽莎》《达芬奇》《生态之殇》《骷髅幻戏图》等作品时,对姚老师的“简针绣”赞不绝口。此次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工匠精神是坚守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利用好自身的专业基础,进一步提升技艺,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努力提高自己创新方面的审美水平与设计水平,让我国传统工艺得到更好的发展与传承。

供稿:数字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