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数字艺术学院开展非遗吴罗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人:吴奕晨    资讯来源: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9 15:03    点击数量: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罗”的知识,11月28日下午,我校数字艺术学院在槎轩楼D103报告厅举办了非遗吴罗文化主题讲座,邀请省级非遗“吴罗”代表性传承人李海龙老师来讲述“吴罗”的传统文化。讲座由学院朱轩樱老师主持。

李海龙从“先有罗还是先有衣?”展开了深层次的阐述,并围绕纺织三原素、如何辨真假等方面进行讲解,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李海龙老师认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必须走守正创新之路,这是一条较为有效的解决非遗传承难、坚守难的发展之路。”同时,他阐释了守正创新的含义,认为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我们在基因不变、胎记不变、机理不变、风格不变、品质不变的基础上创造新技术、新动能,实行创新传承,使产品更好更优,更适应现代人健康生活、绿色环保的理念和需求。他表示,只有在守住真谛的基础上实施技术创新,才能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理想的非遗产业传承,“这是我们非遗传承人的使命担当和前进目标”。

在本次的讲座中,同学们深知了非遗传承人的不易和中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到了传承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认同,每一份古老技艺的呈现都源自于“守艺人”的宠爱。

供稿:数字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