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风建设

依法治校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普法志愿者大队建设方案

发布人:    资讯来源: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4 09:51    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关于“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校普法宣传志愿者在“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中的作用,现就组建我校普法志愿者大队、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  组织机构及人员组成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普法志愿者大队由队长(1人)、副队长(2人)、工作人员(教师11人)、志愿者(学生19人)等组成。

队长由学校副校长章亦华担任,副队长由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外包学院法制副校长陆炜皎;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严仲兴担任。大队工作人员包括: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方、副主任林涛;事务保障中心主任潘卫东、副主任夏少辉;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宏伟;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倪卓琳;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晓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永花;纳米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秀元;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穆牧;商学院法律课程专任教师郑长虹。

普法志愿者大队由队长统一领导指挥,各部门根据具体内容明确职责和分工。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大队的成立、会议、活动宣传、后勤保障等日常事宜;其他部门按照《普法志愿活动年度工作安排表》负责具体实施。

三、普法志愿者的招募

1.招募条件: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纪守法;热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心强,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健康,具备参加志愿服务相应的基本能力和身体素质;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水平和较强的宣讲能力。

2.招募对象:各二级学院符合条件的学生;学生会、各社团宣传委员等可优先考虑。各二级学院具体招募人数如下:商学院6人,信息工程学院4人,人文艺术学院4人,纳米科技学院3人,继续教育学院2人,学校志愿者总人数为19人。如遇志愿者毕业离校,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补。

首批志愿者名单如下:

序号

姓名

班级

性别

所在学院

1

孙婷

嵌入161

纳米科技学院

2

罗天泽

电子161

纳米科技学院

3

侯尤钖

制药161

纳米科技学院

4

余连

软件151

信息工程学院

5

张恩齐

软件153

信息工程学院

6

朱英

软件156

信息工程学院

7

刘锦

通信151

信息工程学院

8

梁羽玲

采购164

商学院

9

范冰冰

商务163

商学院

10

朱雪

商务163

商学院

11

毕民敏

采购162

商学院

12

许娟娟

审计163

商学院

13

鹿艺馨

商务163

商学院

14

姜伟

商日152

人文艺术学院

15

袁子斌

商日151

人文艺术学院

16

李童童

影视151

人文艺术学院

17

周梦楠

动漫151

人文艺术学院

18

朱容青

15级人力资源管理

继续教育学院

19

赵佳丽

15级审计学

继续教育学院

3.招募方式:招募工作按照“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的原则,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招募时,以志愿者本人填写“外包学院普法志愿者申请表”的方式进行登记,由普法志愿者大队工作人员组织汇总后进行背景审查和面谈,审核合格方可确认为普法志愿者。

4.日常管理:各二级学院的志愿者由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汇同相关老师进行管理和指导,同时接受学校普法志愿者大队的领导。普法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累积不少于20小时。

5.业务培训:学校每年为志愿者组织2到3次的普法业务知识培训。形式可包括讲座、社会实践等。

四、普法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

普法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重点围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普法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积极向广大教师学生宣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原则和要求,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公民投身法治建设的自觉性。

2.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深入学习宣传有关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学生及教师的法治意识,促进社会繁荣、和谐、稳定。

3.积极为学生及教师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深入开展法律咨询、为学生及教师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为学生及教师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引导学生及教师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周边社区,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积极指导并帮助社区培养普法骨干,注重运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以案释法,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不断推进社会道德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建设、诚信建设为主要内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社会诚信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及教师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五、普法志愿服务的主要方式及活动安排

普法志愿服务的对象以本校教师及学生为主,突出贫困学生、残疾人等重点群体。

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

1.结合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普法过程中要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12·4”法治宣传日以及学校法律日周月等主题宣传活动,每年组织学校普法志愿者开展具有一定声势和影响力的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广泛运用宣传海报、学校电子屏、网络新媒体等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力营造社会法治氛围。

2.结合教育教学、社团活动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学校健全普法责任制及有关法律学习制度等,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尤其是有关教育工作的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在完善物业法、公司法、合同法、经济法等专业法律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开设面向全校师生的有关民法、劳动法、婚姻法的案例讲座,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通过在校内开展防骗、防盗等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在校内举办法务技能大赛、法律知识竞赛、普法情景剧表演、法制演讲、法律问题辩论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法律的感性认知。

3.结合社区活动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进周边社区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向居民宣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律意识。组织学生旁听法院案件审理,让学生在真实案件中明了相关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普法志愿者大队要坚持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学校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

普法志愿活动年度工作安排表:

时间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责任部门

一月

法制安全主题讲座

邀请派出所或检察院等单位专家做防盗、防骗等方面法制知识普及的讲座

事务保障中心

三月

学雷锋,模拟法庭普法进社区

进周边社区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向居民宣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律意识

信息工程学院

四月

法务技能大赛之模拟法庭、普法轻喜剧、情景剧等

选择其一,或者类似的其他活动也可以

商学院

五月

法务技能大赛之法律辩论赛、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演讲等

选择其一,或者类似的其他活动也可以

人文艺术学院

六月

旁听庭审案例

组织学生旁听法院案件审理。根据实际情况也可选择其他的普法活动。

纳米科技学院

九月

新生法制安全主题讲座

邀请相关专家做网络法制安全等方面的讲座

学生发展中心

十月

十一月

组织学生参观反邪教、法制安全教育展厅

组织学生分批次参观展厅

事业发展中心

学生发展中心

十二月

12.4法治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

运用宣传海报(4张)、电子屏(每周一条)、微信新媒体(1篇)等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事业发展中心

 

六、  普法活动工作要求

1.规范队伍管理。要加强对普法志愿者大队的组织领导和队伍管理。增强普法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纪律观念,建立普法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所必需的基础台账。要定时召开普法志愿者工作例会,总结队伍运作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志愿者骨干的积极性,努力培养志愿者队伍自我管理的能力。

2.加强队伍保障。普法大队要根据普法志愿活动的特点,对志愿者开展相应的培训,并提供普法志愿者队伍的教育培训、表彰奖励、志愿活动等方面的必要经费,为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提供切实保障。

3.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对普法志愿者大队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及时的报道,从多侧面、多角度采集、整理相关宣传信息,报送“有新意、有特色、有分量、有亮点”的普法志愿服务工作成果。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

2016年10月25日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