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医疗卫生

正确认识什么是结核病

发布人:章士凤    资讯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2-03-12 16:34    点击数量:

正确认识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就是一般俗称的肺痨,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侵犯的部位以肺部最多,约占百分之九十,但人体的其它器官如脑膜、淋巴腺、骨骼、肠、生殖器等都可能得结核病。结核病是一种慢性病,感染后并不一定会发病,即使发病也不会立即有症状,通常是隔了几个月、几年、甚至于几十年后才发病,不治疗的话会愈来愈严重,也会传染给别人尤其是亲密接触的家人。
  肺结核病是怎样传染的?
  结核杆菌主要以空气为传染媒介,也就是所谓的飞沫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结核菌的痰液变成飞沫散布到空气中,正常人吸入后,结核菌便有机会在肺部繁殖,使肺部受到感染。常常和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最容易受到传染。
  不小心吸到结核杆菌后就会得肺痨吗?
  不分年龄、种族、男、女、老、少都可能得肺结核病。尤其是身体抵抗力较差的人(如老人、糖尿病、爱滋病、营养不良等病人),比较容易受到结核杆菌感染。大部分感染结核菌的人因为身体有足够的抵抗力,会自然痊愈而一生不发病,但少部分受到结核菌感染的人,在身体抵抗力较差时,潜伏在体内的结核菌会开始活动繁殖。
  结核病是不是都会传染给别人?
  结核病分为开放性和非开放性两种。开放性病人痰内含有结核杆菌,在咳嗽或打喷嚏会经由飞沫传染给别人,占较少数。非开放性病人痰内没有结核杆菌,占大多数。
  虽然大部分结核病人,但开放性病人与非开放性病人具有互动关系,也就是开放性病人接受有效治疗后,可以变成非开放性病人;相反的,非开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疗或治疗不当,会变成开放性病人。
  肺结核病人会有什么症状?
  早期肺结核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真正有症状出现,如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咳嗽、吐痰、盗汗、甚至咳血等时,大多已经是中度或重度肺结核了。
  如何知道有没有肺结核病?
  由于早期大多没有症状,要知道有无肺结核病,只能依赖下列二样检查方式:
  1.胸部X光检查:洽全省慢性病防治机构及X光巡回车。
  2.验痰:如痰中有结核杆菌,表示是具有传染性的开放性结核病人,洽各地所及全省慢性病防治机构。
  常常接触肺结核病人应该要定期接受检查,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般成年人也应该固定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检查。
  得了肺结核病怎么办?
  得了肺结核病不用慌张,可以到全省慢性病防治机构找专门治疗肺结核病的医生。如果是第一次发现,只要遵照医师的嘱咐,不间断的接受6个月正确有效的药物治疗,就能痊愈。并没有任何药物可在短期内完全治好肺结核病,不要轻信秘方或特效药,以免延误病情。
  听说肺结核病的药物有副作用?
  因为结核杆菌是一种很难缠的细菌,所以肺结核药难免会有一些轻微的副作用,但初次治疗所使用的药物,是副作用其实很轻微,所以不要因为有副作用就不吃药,如果第一次感染不完全治好,等但结核杆菌产生抗药性要再治疗那才真的麻烦呢!
  认识结核杆菌
  结核杆菌是一种分支状的细菌,每一菌体的大小:长<4微米,宽度<0.6微米,必须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它的生命力强韧,很容易对药物产生抗药性,因此如不一次彻底治疗,以后要再治疗就不容易,所以必须听从医师的指示把药吃完,绝不可以因为自己感觉病情好一点就停止服药。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