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医疗卫生

3.24 结核防治

发布人:    资讯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2-03-12 16:23    点击数量:

 

又是一年3.24 了解结核 巧防治
 
今年的324日是第17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作为一个结核病防治的工作人员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也再一次向社会进行呼吁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同时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肺结核防治小知识。
一、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菌最容易通过呼吸道经空气传播,是国家重点预防和控制的传染病。
肺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关键是您要正确对待和树立信心。得了肺结核病既不可麻痹轻视,也不必恐惧悲观,您应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到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去咨询和服务,接受相应的检查和正规的抗结核治疗,这样您的肺结核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二、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会在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从呼吸道喷出,漂浮在空气中,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
    控制结核病传播最有效的措施是尽早发现病人并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通过药物杀死病菌,降低和消除传染性。此外,病人不要当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必要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居室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
    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家人(尤其是孩子)、邻里、同事等都极有可能受到传染,他们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必要时应到专业结防机构接受相应的检查和预防性治疗。
三、结核病的主要症状
    肺结核病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临床症状:呼吸系统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气急等;全身症状有发热、消瘦、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
    肺结核病的症状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其它肺部疾病也会产生这些症状。肺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症状大都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逐步发展。多数病人早期可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不易引起重视,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而耽误诊治。因此,如有上述症状,持续时间又超过2-3周,就应该想到有结核病的可能。
四、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首先您对自己的疾病一定要重视,要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您应该到专业结防机构处就诊,接受相应的检查,按专业结防医师指定的治疗方案接受正规的治疗。其次,结核病是慢性病,疗程较长,您一定要有恒心和信心,要听从专业结防医师的医嘱,定期复查配药,坚持规则服药并完成全程治疗。对您来说要规范地完成长达半年之久的治疗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这正是决定疾病能否彻底治愈之关键所在,您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到底。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规则治疗并完成全疗程,几乎所有的病人都可以治愈。
五、治疗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抗结核药物对部分病人会带来一些毒副反应,常见的有肝功能损害,胃肠道不适,皮疹,视力障碍,关节疼痛等。出现毒副反应不要自行停药,应及时请医生处理,以保证正规治疗,达到治愈目的。
为及时了解治疗效果,病人在治疗期间应按医生要求定期进行痰涂片和胸片检查。初治病人在疗程满256月,复治病人在疗程满258月时要进行查痰,所有病人在疗程满2月和疗程结束时要摄胸片,以观察痰菌是否消失,病灶是否吸收。有肝功能损害者还需按医嘱复查肝功能。
六、结核病的免费政策:
   
目前我国对肺结核病人实行的免费政策包括:患者或疑似肺结核病患者可以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门诊,接受X光胸片检查和涂痰片检查等项目规定的免费检查;确诊的肺结核病患者,可免费领取统一方案规定的抗结核药物。在我省肺结核病已经纳入新农合特殊病种门诊范畴后,患者在肺结核病专业防治机构检查和辅助治疗时,可在享受国家已有免费政策的基础上,享受其他优惠补偿,具体可咨询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
     对于结核病,预防与治疗同等重要。我们在治疗结核病患者的同时,更要注意预防结核病的传播。我们平时要注意采取一些预防或减少感染结核病的措施。比如,保护易感人群,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结核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每个人都要做到不随地吐痰,讲究卫生,切断传播途径,工作、生活环境应经常通风;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合理饮食,增强人体抵抗力。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这样才能真正的达到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目标。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