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医疗卫生

认识“甲型H1N1流感”

发布人:    资讯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3-01-11 15:20    点击数量:

 

认识“甲型H1N1流感”
 
一、甲流症状
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潜伏期时长1~7天。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二、甲流预防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睡眠充足,多喝水。
(3)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5)常备治疗感冒的药物,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药对症治疗,并尽快就医。
(6)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7)接种流感疫苗。
(8)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
三、甲流档案
(1)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当年5月,中国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2)2009年的甲流之所以“可怕”,一是由于在全球大规模流行,二是由于它作为一种新毒株,人群完全无免疫力。但自从2009年以后,甲流已和其他类型的流感类似,作为一种季节性流感存在。且自第二个流行年起,人群已有了基础免疫力。
(3)甲流成北方季节性流感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2013年1月10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甲型H1N1流感已成为北方地区的季节性流感。
邓海华说,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我国北方省份进入流感的流行季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的阳性率,都高于2011年的同期水平,但是低于流行的高峰水平。南方省份从去年9月中旬以来,流感活动处于较低的水平。
(4)据统计,2012年4月至12月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在10例以上的流感样病例的疫情一共有45起。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6日,全国共报告360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其中北京报告2例死亡病例。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