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医疗卫生

别把“崴脚”不当回事

发布人:    资讯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2-11-21 18:30    点击数量:

 

别把“崴脚”不当回事
日常生活中,脚扭伤似乎是比较常见的事情。穿高跟鞋、路不平,雨雪天,道路湿滑,都会让我们在不经意之间崴脚。一些人在崴脚后,马上坐下来揉揉伤处,然后就觉得似乎不是什么大事,人也没那么娇气,仍然一瘸一拐地坚持走路。其实,崴脚后,您可千万别大意。发生崴脚后,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这样:  
一、不要擅自按揉 其实,不正确的按揉可能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扩散,还可能加重出血;
二、不要忍痛走路 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停止行走、运动或劳动等活动,立即坐下或卧着,并且用枕头、靠垫等把脚部垫高,以帮助静脉血液回流,达到减轻肿胀和疼痛的目的。这样做是因为崴脚后脚踝韧带已经被拉伤,如果坚持走路会使韧带一直处于磨损状态,反而会加重病情;
三、及时采用冷敷 冷敷可以促进局部血管收缩,限制出血和体液的渗出,延缓水肿扩散,减轻疼痛。
四、情况严重的,可以先进行上述处理,然后,尽快去医院,请专业人员治疗,有些情况需要采用石膏固定2~3周时间,以促进伤部组织修复,加快肿胀消退。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