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医疗卫生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

发布人:    资讯来源: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3-04-12 13:46    点击数量: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

 

     春天,万物复苏,也给传染病造成了可乘之机,气候变暖,细菌、病毒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这些传染病大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学校是人员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更是比较容易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今年,省教育厅、园区教育局也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学校医务室4月初,开始组织陆续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的消毒处理,通过学校广播、宣传墙报、电子屏等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宣教。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公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

(二)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三)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冬春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六)发病后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七)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个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为保护个人健康,适龄人群应按国家扩大免疫程序,接种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卡介苗等国家计划免疫疫苗,也可自愿接种流感、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水痘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章士凤

                                 2013-4-10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