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SISO发展咨询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人:    资讯来源: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10 13:48    点击数量:

转自学院官方网站

  “智囊团”为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12月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SISO)发展咨询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在学院绍钧楼召开。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晓明,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知评,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江苏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李俊毅,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思科系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奚祖强等来自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的近40位专家参会,为服务外包产业的人才培养出谋划策。会议由园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芳主持。

杨知评首先致欢迎辞,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继续深度参与学院建设,多出好点子,多提好建议,帮助学院办出特色,树立精品,为尽快把园区建设成为苏州服务外包的集聚区、江苏服务外包的引领区、全国服务外包的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服务外包基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宣读了《关于增补学院第二届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的通知》。杨知评和朱晓明共同为6位新任委员颁发了聘书。SISO第二届发展咨询委员会“智囊团”中共有40位专家。

发展咨询委员会是服务外包学院的“专家库”和“智囊团”,于2010年1月组建,五年多来,各位专家在制订教育发展规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科技项目开发、促进官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学院也切实地把专家在会议中提出的“金点子”变成了学院发展的“任务书”,按时间表具体进行落实。

学院国际化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战略构想

会上,服务外包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作了《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构想》的报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外包学院具备了国际化办学的良好基础和初步条件。外包学院聘用的教职工近30%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有近20%的专业教师来自于跨国企业与单位。外包学院先后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NYP)、美国奥龙尼大学、美国加州硅谷大学、美国切萨皮克学院、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英国桑德兰大学、加拿大道森学院等十几所国际知名学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开展专升硕合作项目、开办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汽车控制)和商务管理(经营情报管理与外包)两个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这些年的交流合作中与这些国际院校建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

外包学院先后与IBM、ORACLE、CISCO、Adobe、萨瑟兰全球服务公司等世界前500强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与IBM、ORACLE合作共建了软件技术专业,与CISCO合作共建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与Adobe公司联合设立“Adobe创意大学”,与萨瑟兰全球服务公司共建“萨瑟兰实训室” 开设IBPM课程。值得一提的是,外包学院是全国唯一一家与IBM、CISCO合作共建专业的大专类院校。

外包学院一直以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为主要任务,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2+3”课程体系,其中外语作为公共技能课程是我院的服务外包特色课程,经过不断的积累与发展,形成了外语语言教学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并已初具特色。

学院推出了一系列国际化发展的实施举措,今后想在管理理念、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研与社会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向国际化方向拓展。学院在设计国际化办学模式上,将努力实施“六接轨、二助推”工程,在学校管理模式上与国际化先进管理理念相接轨;在专业设置上与国际上产业发展的动态相接轨;在人才培养规格上与国内外主流企业人才需求规格相接轨;在课程设置上与国际高校课程学分互认相接轨;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与教师国际化素质相接轨;在教学模式上与教育信息化相接轨;在文化建设上要助推民族文化的输出;在校企合作中,要助推民族品牌走向国际。

头脑风暴为学院下一阶段发展出谋划策

随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共分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围绕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构想”和下一阶段发展目标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思想激荡,对学院2015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认可,对今年11月学院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2015年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给予了良好评价。对学院在管理理念、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研与社会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国际化实施举措提出了切实可行、可供借鉴的意见和建议。奚祖强、马树超、李俊毅分别对三组的发言做了精彩的总结。

最后,朱晓明做了《软件行业的新视点——从认知盈余到认知计算》主题演讲。他说,这是一个“移动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的时代,在未来,外包、众包将聚焦物联网。物联网是智能化的服务业,他以在医疗行业、电商行业等的运用为例,生动展示了物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高效和人性化。他认为,科技创新、认知盈余和认知计算一定可以提供更多的新岗位、新职业,也一定可以培育无数的创客。人类的未来将是走向软件定义一切,走向认知盈余、认知计算。他希望外包学院能够培养出坚持创新的人才,走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供稿:倪卓琳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