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以融合型党建助力人才培养

发布人:吴奕晨    资讯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5 14:29    点击数量:

嫦娥探月、蛟龙深潜、港珠澳大桥……在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20多件师生党员合作完成的瓷盘彩绘作品依次排列,十分精美。不久前,一场以“奋进新时代”为创作主题的师生共绘研学活动在这里开展,师生们选取十年来政治、经济、航天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创作元素,由学生们完成绘画底稿,教师完成填色工作,师生们在“党建+美育”中感受艺术魅力。

在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像这样的党建活动已成常态。作为园区唯一一所公办高职院校,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人才支撑,是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义不容辞的时代担当,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成为学校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做好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既要避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业务‘两张皮’等把党建和业务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做法,又要切实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党建活动形式化空心化、党建引领作用不强、党建与业务脱节等实际问题。”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丁志卫认为。基于此,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统筹谋划“若水同心”党建品牌,多举措打造“汇”党建协同创新平台,既注重学校自身党的建设,又加强高校、院所与产业的协同创新,以融合型党建助力人才培养。

学校以“党员工作室”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通过项目化活动,以“党建+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打造“党员雁阵”。学校成立“若水同心”红色理论宣讲团、名师工作室等,举办“名家进校园 朗诵赞中华”展演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立“远志”“飞快学”党员工作室,开展无人机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线上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等;成立“若水龙传”“若水时代”党员工作室,开展“红舟向前”师生龙舟赛、红色排舞系列活动;成立“马姐姐”党员工作室等,举办“巧盘诘曲同心扣”“巧手油泥塑英雄”等主题活动,将剪纸、苏绣等传统手工艺注入时尚新元素;依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品牌,与湖浜村开展党建共建,以“电商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湖浜村农产品的直播带货。

让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学校还以党建引领校企合作。依托“汇”党建协同创新平台——独墅湖创客汇,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科技园、金融街等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服务创新,以需求为导向有效提升为企服务功能,汇聚起为产业办教育、为地方育人才的磅礴动力。针对产业群建专业群,学院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通”,初步建成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学院,为校企协同育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学院在全国率先设立“生物信息技术及应用”专业,根据园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形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专业群,目前已培养、培训了1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有效缓解了人才紧缺问题,助力地方新兴产业发展。

伴随着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也不断涌现。学校先后孵化培育出江苏省级工程中心、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中国高教学会校企合作双百典型案例;先后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江苏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等。该校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表示,未来,学校将从党建引领校地共建、产教融合、校际融合、课程思政等方面构建融合型党建工作联盟,着重提升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实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进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实践创新。

《新华日报》2022年12月2日SZ04版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40233&layountIndex=3&date=20221202&siteID=2&id=1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