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 为产业发展办高质量教育

发布人:吴奕晨    资讯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2-03 14:18    点击数量:

日前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携多个科创成果精彩亮相。其中,由学校师生和企业共同研发的“舌苔面分析仪”利用人工智能图像分析技术,有效提高中医问诊的效率,引发关注。该产品目前已实现产业化生产,累计销售2000余台。近年来,服务外包学院通过与企业合作办学、共同研发等方式,成功孵化和落地了一批项目。

“企业实际需要的,就应该是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要让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让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服务外包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说,学校将坚持“为产业办教育”的初心,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同步提升。

培养跨界人才

11月23日,服务外包学院教学服务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说专业(群)”活动,3天时间里,18名专业带头人围绕课程共建、人才联合培养等主题畅所欲言,共同为完善学校跨专业合作办学模式出点子。

“产业发展呼唤复合型人才,技能单一的毕业生将越来越难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服务外包学院副校长冯瑞说,服务外包学院地处经济发达的苏州,更早感知到这一趋势。

2016年起,学校打破学科界限,着力构建“分层多元,跨界互选”的个性化课程体系,并创新实施弹性学分制,鼓励学生在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学分的基础上,跨学院、跨专业进行选课。按照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毕业需完成6个“跨界”学分。

跨界人才的培养,还需要一支复合型的教师队伍。这几年,服务外包学院先后面向在职教师推出由学校承担学费的“双硕士培养工程”“博士培养工程”等政策,要求教师增加进修方向、提升职业技能,最终能够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授课。对拥有多重专业背景的教师,学校在薪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截至目前,服务外包学院教师硕博比例达97%,累计有161名教师开设了196门跨专业课程。

瞄准产业最前沿需求,服务外包学院又前瞻性地设置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工程、金融科技等“专业群”,将相关专业全部纳入到“群”中,并以“群”建“院”,设立了生物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金融科技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实现对学生能力的多维度培养。

这一创新举措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服务外包学院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蒋建锋说:“有合作企业和我们开玩笑,从我们这里出去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标签:懂得多、学得快!”

主导校企合作

11月4日,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首张mRNA疫苗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mRNA疫苗产业化能力的生物科技企业。这张许可证未来将用于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生产。服务外包学院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徐叶军说:“我校师生也为疫苗研发出了力——在校内金唯智企业学院参与了艾博生物疫苗研发的基因测序环节。”

允许在校学生深度参与研发生产的进程,足见企业对学校和学生的认可。如今,这种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对服务外包学院来说已是常态。据介绍,学校每年会根据行业及岗位的技能需求,不断修改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并按照企业的标准修订课程标准,甚至邀请企业共同参与教材的编写,以项目化的形式推进课程教学。通常一个项目下来,企业基本就能提前“锁定”自己需要的人才。

徐叶军用热门的生物医药专业举例,眼下,就连2023年的毕业生都已全部被企业“预订”。这种“供小于求”的绝对优势,让服务外包学院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逐渐占据主动。面对企业密集抛出的橄榄枝,学校抬高了合作门槛,并对合作质量进行考核。比如,优先与上市企业、瞪羚企业等优质、有潜力的企业合作,对合作企业每年提供的实习和就业岗位提出数量要求,对共同开展的项目和课题进度进行跟踪……最大程度确保校企合作的质量,全力为学生争取更好的发展平台。

除了对企业提高要求,服务外包学院也积极自加压力,比如,指导学生帮助企业梳理产业政策、协助企业申报科研项目等。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双方悄然构建起校企“命运共同体”,成为最“铁”的合伙人。

对外输出品牌

“联合地方,共建服务外包职教集团和公共实训基地,与兄弟院校共享教育资源;联结园区,对接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技能提升的实践平台;联盟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和企业学院,根据企业用人需求梳理行业人才培养标准……”随着产教融合的探索不断深入,服务外包学院逐渐形成了“校地园企四方三联”的办学品牌,并加速向外输出。

从去年12月至今,服务外包学院先后分别与贵州健康职业学院、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共育共管产教深度融合《生物医药人才接力培养计划》。据该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赵宏伟介绍,通过这一计划,服务外包学院把来自中西部的优质高职院校生源引入苏州,累计帮助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苏桥生物(苏州)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地生物医药企业对接241名外地实习生。

部分服务外包学院的毕业生曾经受益于校企合作这一模式,如今自己也积极参与进来。据该校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张杨介绍,毕业生程鹏创办的苏州品艺影视有限公司曾参与了全球单一市场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哪吒》打斗特效的制作,今年11月,程鹏与母校合作打造影视后期制作实践基地,并共同开展“动画制作员”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该项目面向在校学生、企业职工以及社会人士提供企业学徒制培养的定制化服务,培养影视制作产业急需的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理应开门办学,引入多元社会力量。”严世清说,这样一来,既能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又能解决企业招工难题,既能打响学校影响力,又能助推区域产业发展,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新华日报》2021年12月3日SZ05版

http://xh.xhby.net/pad/con/202112/03/content_1002889.html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