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凝聚校企合力 实现定向育才

发布人:张社南    资讯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9    点击数量:

“国家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474名社内讲师、91名高级技师、111名领军人才”,走进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大楼,墙上一张显眼的荣誉榜引人注意。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首家外商独资企业,三星半导体公司靠什么秘诀锻造了这样一支庞大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取得如此优异的教学成果?公司人事部部长方红兵给出的答案是:企业大学培养机制。

当前,苏州正不断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星半导体公司紧跟产业人才培养方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公司共有六大实训平台,教育场所总面积超1600平方米,通过校企共建企业大学、学历教育引校入企、创新实施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持续培养符合产业要求的技能人才。”方红兵说,近年来公司的职工流动率基本保持在5%至8%之间,这在制造型企业中十分少见。目前,公司创办的首个工科类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培养63名核心技术人才,首个宿舍学习型组织累计运营302批次、9462人次、61万多课时,职工学习热情高涨。

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共有各类工会组织9653家,非公企业工会占比超过97%,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建会超过95%,会员总数约63万人。除三星半导体公司外,园区各企业工会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计划,例如博世汽车的“双元制”、同程网络的教学工厂、AMD的访问工程师、飞利浦的联合实验室等,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当前,仍有不少企业受限于场地、师资等因素无法自行开展人才培育。这时,背靠园区新兴产业集聚地的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正通过构建区校协同、校企共生的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学院与区内产业协同发展、与区内企业共生共长。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表示:“学院通过构建‘平台合作、校企共建、融合发展、共同治理’四大校企合作机制,深度融入园区发展,与200多家企业开展产教互惠共赢的各类合作。”

苏州金唯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外包学院的长期合作伙伴,2012年学院根据金唯智的用人需求,在校企合作基础上成功申报全国第一个生物信息技术与应用专业,共建金唯智定向班,学生参与金唯智埃博拉病毒关键基因合成项目。近年来,双方在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师资互聘、课程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技术共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形成特色校企产学研协同体系。

针对园区开放程度高、外资企业多的特色优势,苏州工业园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充分学习借鉴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在产业工人培训方面的先进经验,与职业院校和知名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产业工人培养模式,持续推进“职工英才培育”计划,积极探索具有园区特色的产改路径,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 钱茹冰

《苏州日报》2020年12月5日A02版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