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培养跨界融合的“斜杠”人才

发布人: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11 17:17    点击数量:

9月,独墅湖畔的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以下简称SISO)迎来新一批学子,他们一进学校就被师兄师姐们的骄人成绩震撼到了: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SISO人工智能学院荣获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DOBOT智造大挑战赛项一等奖、纳米科技学院“高通量基因测序中心”入选教育部公布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协同创新中心、学生创业项目《大猫城堡》获得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毕业生创业企业苏州光年影业有限公司参与制作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大银幕……

自2010年正式建校以来,SISO经过9年的发展,已一跃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师生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28项,省级一等奖111项,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坚守初心,每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家庭

“中国经济需要实体经济作支撑,需要大量实用型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SISO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说,“中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尤其是苏州和园区,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培养大量高技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既是园区管委会当初斥资8.9个亿创办SISO 的初心,也是SISO创办以来始终坚守的办学宗旨。”

而从学生个人的命运前途看,严世清将职业教育定位为平民教育:“我们学校有20%多的贫困生,大部分学生都来自普通家庭,而且很多都是其所在家庭和家族的第一代大学生。培养好他们,不但能改变他们个人的命运,而且能改变他们背后的一个家庭、家族甚至一个村庄的命运,从根子上斩断‘穷根’,助力国家的脱贫大业。”

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SISO 建校以来,始终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学校的学生质量一年比一年高,不仅在省市,而且在全国都屡获大奖,甚至与很多本科院校的学生相比都毫不逊色。

找准“靶点”,学分制改革激活师生内驱力

“我们学校虽然是一所大专院校,但可能是全国唯一真正完全实行‘学分制’的学校。”严世清自豪地说。

在SISO,除了10个德育学分外,每个学生在120个课内学分中,有72个选修学分,可以自主选择科目,同时要求各专业学生必须“文科”“理科”“艺术”专业互选达6个及以上学分。而各专业的教师面对课堂内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必须一视同仁,以相同的标准进行考核评分。

坚持“为产业办教育”的办学宗旨,SISO根据时代需要提出了“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而要真正培养出能够跨界融合、一专多能的“斜杠人才”,就必须找准改革的“靶点”——学分制。通过学分制改革,学生能“选我所爱”,增强了学习的动力;而教师要有跨专业教学的能力,就必须“为教而学”,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都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

通过实施学分制,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选择心仪的课程,为培养跨界融合型人才奠定了基础。同时,学校面向学生推出优质核心课程70余门,优质通识课程200余门,建设开发36门在线开放课程,其中特色课程《弟子规与职业素养》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出版教材33部。

学校还出台措施鼓励教师“跨界”,截至目前,教师硕博士比例达97%,153名教师开设了186门跨专业课程。学分制也促进了教学的国际化,学校与英国桑德兰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课程置换总计58门,互认学分185个。

学分制改革激发了师生的内驱力,以此为主形成的《跨界融合型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也荣获了含金量极高的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把握痛点,校企融合联手培养实现多赢

作为北美基因测序市场第一品牌,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SISO 的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独墅湖创客汇”的企业。金唯智投入数千万元在SISO的校园内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用于教学和科研。企业的科研工作者在基地手把手培养SISO的学生,学生则一边学习还能一边拿实习工资,减轻家庭负担。近年来,SISO为金唯智输送了近百名优秀的人才,金唯智的发展如虎添翼,于2018年进入中国服务外包百强企业,今年更是将总部大楼落户园区。

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的生命线,SISO坚持以“构建校企互融共生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来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紧密服务于园区产业。建校以来,SISO与225家企业开展了各类形式的合作,其中80%为园区企业,包括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信达生物制药等;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112门课程,合作出版教材48本,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82家,每年为园区企业提供1800名优质毕业生。

扶持“双创”,不遗余力拓展学生发展空间

今年的暑期热门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全国,票房达46.8亿元,其中就有SISO的学生创业企业“光年影业”公司的重要功劳。毕业生蒯国斌创立的这家公司正是在学校的悉心呵护和扶持下培育壮大,公司从管理层到员工大部分都是SISO毕业生

SISO始终以生为本,尽力为学生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学校已培养了一大批像蒯国斌一样的成功“小企业家”。

学生刘欣创立满欣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项目获得徐小平真格基金等投资,目前公司估值上亿元;学生衡振兴创立苏州普恩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中石油、中石化、中铁四局、伊利、蒙牛等企业提供智能制造VR数字工厂解决方案,年营业额达3000万元;学生程鹏创立的苏州品艺数码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营业额2000万元,代表作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等,目前学校创业中心在园孵化企业30家,其中人数在10人以上、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有5家。

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共获奖48次,其中国家级5次,省级10次。近三年学生获得省“大创项目”42项,2019年获得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国家三等奖。学校2016年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2017年被教育厅认定为“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7年被市教育局评选为“苏州市高职高专优秀创新创业平台”。

《苏州日报》10月11日 B04版

记者 黄爱萍 倪卓琳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