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苏州日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区校协同、校企共生融合发展

发布人: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31 15:19    点击数量:

坐落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南方,背靠园区新兴产业集聚地,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依托园区、服务园区,通过构建区校协同、校企共生的融合发展模式,推进了学院与区内产业的协同发展、与区内企业的共生共长。

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表示:“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大背景下,学院深度融入园区发展,体现外包学院的责任与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外包学院样本’,在攻坚克难中弘扬外包学院‘拓荒精神’,走出高端发展、品牌发展的新路径。”

据了解,外包学院通过构建“平台合作、校企共建、融合发展、共同治理”四大校企合作机制,推动了苏州工业园区200多家企业开展了各类形式合作,实现了产教互惠共赢。学院被全国外经贸行指委评为“2017-2018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进单位”,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评为“2018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示范机构”。

搭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资源,推动区校协同发展

近期,在国家职业教育“1+X”证书试点的背景下,外包学院与苏州工业园区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亚旗集团共同签订了校企共同开发质量管理师课程与认证合作的协议。学院依托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指导的苏州工业园区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协会合作平台,与协会20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

外包学院牵头组建的苏州市服务外包职教集团于2011年在苏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成立。集团由全苏州市的中高职院校、服务外包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组成,依托职教集团平台,推动集团内“多个学校”与“多个企业”之间的“多对多”合作。不仅可以与园区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而且可以把园区的企业推介给区外的中高职院校,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人力资源。

校企合作战略研讨会是学院校企合作的品牌活动,也是学院与合作企业开展深入合作的平台。研讨会每年下半年召开,共享校企合作经验,发布校企合作需求,推动项目合作与签约,与企业共同开展专业建设研讨。2018年研讨会上学院分别与中国电信等4家企业共建了企业学院,涵盖了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5G 通讯、生物信息、电子商务等领域,并与锐捷网络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人才培养基地。

依托这些合作平台,学院与区域产业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合作,并积极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依托重点企业,实现互惠共赢,推动校企共生共长

6月10日,金唯智总部大楼正式奠基。外包学院作为其长期合作伙伴受邀参与了典礼。双方互惠互利的合作始于2012年,正式开启了相伴共长的第一步。

2012年,外包学院根据金唯智的用人需求,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成功申报全国第一个生物信息技术与应用专业,实现了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并合作共建金唯智定向班,定向班学生参与了金唯智埃博拉病毒关键基因合成项目。

近年来,随着金唯智-SISO 高通量基因组学中心、SISO-金唯智生物科技学院的建设启用,双方在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师资互聘、课程共建、教材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资源共享、技术共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进一步合作,逐步形成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纽带、社会服务为支撑、文化传承为要素的校企产学研协同体系。

外包学院生物医药相关专业紧密匹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与2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联合开展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纳米科技学院院长张勇说:“我们本着‘对焦需求,聚焦服务’的专业建设理念,校企联合开展‘小范围、大幅度’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经过6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高职生物制药类专业基于协同育人理念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该模式实施“BEI”三段式人才培养,双方将学生的学习过程按照工学交替、能力进阶分为三个培养阶段,实施“1.5+1+0.5”的教学安排,第一阶段“Basic Theoretical”,在校内实训场所进行基础理论的学习,校企联合授课,校内专任教师主导,历时1年半;第二阶段“Enterprise Skills”,在企业进行企业技能训练,由企业导师主导,课程成绩由专任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考核,历时1年;第三阶段“In-depth Practical”,在企业工作岗位进行深度岗位实践,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主导,完成毕业论文,历时半年。配套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共同创新了系列制度,包括学徒制培养招生制度、学徒制授课制度、学徒制管理制度、学徒制补贴制度、学徒制课程考核制度、学徒召回制度、学徒转实习生制度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

建设合作载体,实行引企入校,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学校在企业中的地缘优势,为我们校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资源,而企业在学校内的内生优势,则为我们深度校企合作提供了可能,我们通过建设‘独墅湖创客汇’,引企入校,打造产教融合载体,推动校企互融共生、产教融合发展。”外包学院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孙建说。

据了解,“独墅湖创客汇”已经成为江苏省众创空间、苏州工业园区云彩孵化器,也是学院对外交流的窗口,目前有14家与学院专业建设匹配的合作企业入驻,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电子商务、

数字媒体等领域,校企共同打造了4个省市级工程中心。“独墅湖创客汇”建立和完善了9项“产教融合”管理制度,设立26项校企合作菜单式指标,激励企业与学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创新创业。

苏州易康萌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入驻“独墅湖创客汇”,校企多年合作过程就是双方融合发展、共同成长的过程。商学院院长李瑞丽说:“我们和企业共同研讨,双方根据电商企业的特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利用‘双十一’和‘六一八’这样的时间节点开展整班实战型实训,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战能力。”项目实训由易康萌思全程指导,外包学院电子商务、商务管理等教研室全体教师全程参与,安排学生进入各店铺组,重点学习各店铺要求和产品知识,了解平台规则、销售流程和发货流程,熟悉国内电商和跨境电商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均通过真实项目了解了跨境进口产品分类和特点,熟悉了跨境进口的业务流程,并在跨境进口运营、供应链、客服等方面获得了实际的操作技能和经验。同时,企业在合作中也获益匪浅,企业营收连年快速增长。

从定向班合作到专业和课程建设,从校园文化互动到科学研究交流,从派遣企业兼职教师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外包学院与园区企业合作范围由点到面,合作层次由浅入深,合作内容由单一到多元,联合培养的学生就业率达99.6%,学生在苏州工业园区就业率稳定在70%左右。

《苏州日报》7月5日 B04版

记者 肖瑶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