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新产业 新趋势 新融合,我校召开2020年度校企合作战略研讨会

发布人:张社南    资讯来源:合作交流中心、党群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12-28 21:50    点击数量:

今年“新产业、新趋势、新融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我校校企合作工作也在不断探索新融合模式,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的沟通,12月28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校企合作战略研讨会在言子楼B405举行,苏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缪盛,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与信息化局科协副主席周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严世清,常务副校长王颖,副校长冯瑞,来自53家重点合作企业及学校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合作交流中心郑亚君主持。

严世清在致辞中介绍到:我校在校企合作工作中一直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办学,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学校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双主体作用,进一步加深与企业的合作,加强沟通与交流,深入探索校企共建的合作模式,协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徐叶军对我校2020年在校企合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了展示和介绍:我校与聚思鸿公司合作案例入选中国高教学会校企双百典型案例;2名教师首次入选省科技副总项目;金唯智和胜科纳米获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金唯智生物科技企业学院和中科微电子企业学院获批市优秀企业学院;我校成功申报苏州生物医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新视界机器视觉科普体验中心获批园区科普教育基地;与晟济药业、思必驰公司申报2个园区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并与嘉环公司开设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班。同时新增市高职高专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改革研究立项支持课题4个、校企合作企业59家、重点合作项目10项、现代学徒制项目17个、校企共同出版教材4本,企业奖学金17万、捐赠近200万元,在合作企业顶岗实习796人。学校现有省产业教授5位、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合作企业375家。

自2018年以来,为表彰合作企业在校企合作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我校每年进行“十佳合作企业”的评选。活动现场宣布了外包学院2019-2020年度“十佳合作企业”名单,王颖为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佳合作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聘任2位江苏省产业教授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2010年起,江苏省开始选聘一批科技企业家,到高校担任产业教授。今年,我校也成功申报了两名江苏省产业教授:苏州姑苏区殷氏传人核雕大师殷毅军,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吴昕。产业教授是来自企业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学生们可以学到来自产业一线的“干货”,能更有效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现场,冯瑞为两位江苏省产业教授颁发了聘书。

揭牌3个产业基地

会上,校企双方共同为3个产业基地揭牌,分别是:苏州生物医药技术公共实训基地、新视界机器视觉科普体验中心、独墅湖跨境电商直播基地。“生物医药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前期已通过苏州市专家的专题评审,将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企业培训、高技能人才鉴定与认证等功能于一体的生物医药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为苏州“一号产业”助力。“新视界机器视觉科普体验中心”是我校成功申报的园区人工智能产业项目。从工业视觉到计算机视觉,从人机交互到自动驾驶,从虚拟现实到物体自动识别,机器视觉都担当着重要角色。该中心将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力量与人才优势,结合企业的科技转化与产业化优势,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沿,建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人工智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服务园区电商直播产业,我校与易康萌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独墅湖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基地将从课程建设、师资互聘、实习实训、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培养直播产业急需技术技能人才。

签约6个重点项目

会上,进行了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严世清代表外包学院与同济人工智能研究院(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晟济药业有限公司、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火星视觉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共签校企合作协议,涵盖了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数字视觉等领域,学校将与这些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就业招聘、学术科研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实现精准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产教融合,让人才培养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企业捐赠及奖学金发放

现场还举行了企业捐赠和企业奖学金的颁发仪式,万合机器人装备(苏州)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向我校捐赠了总价值近200万的设备,聚思鸿(苏州)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向我校学生发放了总额10万元的奖学金。

展示3项优秀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会上,学校生物科技学院覃鸿妮、商务管理学院杜茜、人工智能学院李淑萍3位老师分享了我校校企合作的典型案例。“金唯智-优秀企业学院案例”,学院与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高通量测序中心”获批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高职院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金唯智获得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今年,SISO-金唯智生物科技学院被评为苏州市优秀企业学院。“聚思鸿-中国高校校企合作双百典型案例”,“中科纳米所-嵌入式人才培养案例”也进行了分享。

会议的后半部分,我校六个二级学院的院长上台,向合作企业分享了学院各专业的基本情况及发展目标,随后,各二级学院与相关合作企业就新产业时代下校企深度融合新思维以及各学院校企合作的工作方向及模式进行了交流。现场形成近十五项合作意向项目。

最后,王颖做大会总结,她表示,随着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入,校企合作更加紧密、默契,校企融合发展、共生共长这项事业必将为校企合作双方带来更多的双赢和互利,也将会为园区及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校企双方共同参观了位于我校言子楼二楼的校史馆,详细了解了我校的发展历程。

供稿:合作交流中心、党群工作部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松涛街208号
2012-2013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实训中心)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0020871号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